中国媒体快报 第110号,2015年12月 (Simplified Chinese) | Freedom House

中国媒体快报 第110号,2015年12月 (Simplified Chinese)

不可不知的中国媒体自由变动状况

hong kong china protest
Photo of the Month: 

足球赛场上的表达

在11月17日举行的世界杯资格赛中国队对香港队的比赛中,球迷举牌表达抗议,凸显自治的香港与北京之间的政治紧张气氛。球迷们手举写着“Boo”(嘘声)的纸张沉默抗议,也是对香港足球协会今年早些时候因球迷在一场比赛中嘘中国国歌而受到罚款表示抗议。这张图片在新浪微博上被转发了16,000次后遭到删除,尽管留言大多数都是支持中国的。

图片来自:Weiboscope

主要新闻


特写

抵抗中国对国际媒体的影响

莎拉库克,自由之家资深东亚研究分析员,《中国媒体快报》负责人

一位华裔加拿大女士因为其人权倡导活动和信仰而被禁止进入中国参加世界小姐选美比赛,比赛组织者竟然没有对此作出任何抗议。泰国当局无视一位逃离迫害的中国政治漫画家的联合国难民身份,将其遣返回中国。路透社的一个调查发现,14个国家的33个电台在不引人注意地广播中国共产党的宣传。

说明:这幅漫画把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描绘成一个被禁的乐高人物。之前乐高公司拒绝接受艾未未为他的下一个艺术品而做的大宗订单。来源:变态辣椒

仅仅是这几件11月份发生或披露的例子就可以展示中国政府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倡导它的观点,压制对中国的批评。

这并不是一个新现象。国际媒体协助中心2013年的一份研究翔实有据地描述了中国如何对美国丶欧洲丶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媒体施加影响。不过,随着习近平在国内钳紧意识形态控制,相关的内容限制和操纵正在海外波及更多的机构和经济领域。

自从习近平2012年11月成为中共领导人以来,自由之家《中国媒体快报》已经记录了发生在17个国家和国际机构40多个这样的例子,显示中国的信息控制负面地影响到中国境外的言论自由。这些例子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中共的干预和影响延伸到了令人惊讶的媒体领域,包括流行音乐丶热气球活动丶以及录像游戏。

北京一直在使用经济刺激丶恐吓手法丶甚至文化论辩来推动它的要求,但是令人不安的是,外国机构的反应相当贫弱,在很多情况下陷於被动或同谋。

2014年,《读者文摘》按照中国的要求从它为国际市场编辑的一本短篇小说集中除去了一篇提到中国宗教迫害和酷刑的小说。今年7月泄露出来的索尼影业公司高管的电子邮件显示,有人建议他们删除电影《世界大对战》全球放映版中的一些场景,以避免遭遇中国审查。上个月,着名艺术家和政治异见者艾未未报告说,乐高公司拒绝接受他为拟议中一个有关言论自由的艺术作品做的特别大宗订单,因为乐高声称接受这样的订单相当於“积极介入”一个具有“政治指向”的项目,而这是违反公司政策的。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仍在继续投资宣传,探索在外语媒体内容中暗施中共影响的新方式。过去这个月里,有新闻报导说,中国公司将增加对英语电影的出资,来自巴西丶俄罗斯丶中国丶印度和南非的传媒代表在北京举行的首届金砖五国媒体峰会上讨论了建立一个联合“信息网络”事宜。

这些活动的结果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遭遇许多中国人每天都会遭遇的伦理选择和现实选择难题。与此同时,思想自由的中国人丶被迫害者丶以及民间领导者有被边缘化的危险,有时他们甚至被禁止离境前往自由国家。

有些外国公司或机构没有料到丶或号称没有料到来自北京的政治或经济施压,但是考虑到中共的一贯做法,这种情况令人很难体谅。的确,世界上有很多人找到了抵抗的决心和办法,坚定民主价值,抵抗诱惑,甚至不惜付出代价。

前面提到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拒绝停止代表法轮功和其它人权问题的倡导活动,尽管她生活在中国的父亲遭到了骚扰,她本人则失去了竞争世界小姐的机会。针对来自中国用户留下的成千上万条批评(这些帖子很可能是中国当局安排人来贴的),台湾总统选举反对党候选人蔡英文在她的脸书页上做了一个坚守原则的回复,欢迎他们来到这个被中国政府封锁的社交网站,邀请他们体验一下台湾民主。在艾未未的情况,许多人对他的项目表达了支持,对乐高的做法表示失望。艾未未在三个国家设立了乐高收集点,以便支持者可以为他的艺术项目捐赠乐高。

从2013年至今,在美国和加拿大,至少有三所大学选择中断了与中国政府办的孔子学院的关系。他们在和孔子学院的合作中遭遇了涉及就业歧视丶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丶以及限制学术自由的问题。

其它机构则做出了更加系统性的回应。2014年6月,美国大学教授协会敦促美国大学取消与孔子学院的协议,除非大学对课程表以及用人获得更大的控制。2015年10月,美国12家主要出版商签署了美国笔会中心的一个保证,监督和应对中国对外国作者的中文译本进行的审查,坚守透明和自由表达等出版业标准。

新年即将到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有许多不确定成分。 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尽管中国政府声称不干涉其它国家的事务,但是中国审查与宣传现在已成为一个全球现象。

因此,国际社会成员,不管是个体、机构、政府、还是企业,必须决定是接受这个趋势呢还是携手抵制,扭转这个现象。


纸媒/广播

新的新闻道德委员会将党对媒体的控制制度化

11月5日,官方新华社宣布建立一个新的委员会,监督9月份由至少50家媒体签署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的执行情况。这个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建立的委员会通过警告、降职、解职、下令公开道歉、甚至列入媒体机构黑名单等方式,对违约行为作出惩罚。从2013年中起,各省市级已经成立了新闻道德委员会,这个全国委员会的成立符合同一个趋势。这个委员会由不同政府部门的官员组成,由当地党宣部门领导。最新成立的一个省级新闻道德委员会是在11月30日在安徽省宣布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表面上的理由是制止越来越严重的不文明内容、假新闻、和有偿新闻。但是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的班志远指出,仔细考察官方的用词后发现,加强记者的“政治服从”才是总体目标。例如,《自律公约》第一条规定要“维护党的领导和国家利益,不发表或传播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管制部门和党宣部门有系统地寻求重建党对社会话语的支配,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例如,新华社11月6日宣布,网络记者需要取得记者证才能直接进行采访和报道,而不是简单转发传统媒体的报道。尽管594名记者获得了记者证,但他们全部来自党媒或政府媒体网站,其他如新浪、搜狐等较受欢迎的商业网站的工作人员则被排除在外。这样的区别对待,与对商业媒体转发的限制结合起来,符合自由之家2014年对新闻媒体微博发帖的研究结果,即自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领导人以来,新浪微博受到很大影响,已经明显从商业性转变为政府控制的社交媒体。


纸媒/广播

国家媒体和审查者推广和保护习近平的形象

官方媒体、特别是中共喉舌,向来以报道最高领导人每天的活动为特征。但是在习近平的领导下,这种现象又到达了一个新高度,对“习大大”个人化的报道远远超过了他的前任或者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12月4日,中共旗舰报《人民日报》头版12个大标题中,11个以习近平三字开头。第二版几乎完全是习近平与非洲数国领导人见面的照片。李克强直到第四版才被提到。根据中国传媒研究计划负责人钱刚2014的一项研究,习近平名字的出现次数甚至超过邓小平,在同等时间长度内,比胡锦涛和江泽民的出现次数多两倍。官方媒体除外,还有一本习近平语录、一个手机应用、和一个互动测验。对习近平既全面又推崇的报道也体现在商业性报纸上,如《南方周末》。后者曾经因批评性较强的调查报道而知名。12月3日《南方周末》头版刊登了一篇长达13,000字的特写,赞扬习近平进行的改革。

与此同时,审查者也在以同样的力度删除任何甚至非直接地负面涉及习近平的非官方照片或评论。11月13日,湖北红安国际育才学校老师张爱嘉被学校开除,原因是她在微信上发帖说,真正有知识的人不会背书名,吹嘘他读了多少书。尽管此帖没有提到习近平,但是张爱嘉的上司受到警察以及当地教育局的施压而解雇了她,因为她的发言被解释为嘲笑习近平在国外访问时喜欢展示他多么了解中国经典,又看过什么样的外国名著。12月6日的《南华早报》报道了一个更直接的违纪事件,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的四名工作人员在错误地将在南非举行的中非高峰会上“习近平致辞”排版成“习近平辞职”后,遭到停职。另外,官方新华社登载了一张习近平、英国首相卡梅伦和阿根廷足球明星阿奎罗的即兴自拍,但是根据香港大学实时追踪微博删贴情况的Weiboscope,这张照片成为新浪微博10月至11月两月期间被删除最严重的照片之一。


新媒体

禁止党员妄议中央,干部遭罚,网民幽默

10月21日,中共中央向其8千8百万党员发布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一长列关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个人品德的规定中,有一条引发了特别大的争议:第46条禁止“妄议中央”。Wendy Zhou 在她的分析中指出,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中所指的“妄议中央”过去40年很少出现在党内禁令中,但过去一年浮现出来。人们开始把这些新规定与毛时代的党内清洗和政治运动进行比较,这样的比较又旋即遭到删除。一个在发帖后50分钟内就遭到删除的微博帖子贴了一份报纸宣布这些纪律处分条例的照片,并辅以“文革之风悄然泛起,明目张胆一言堂?”其他人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心,包括著名法学教授贺卫方。

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宣布以来,已有两名中共干部因发表被认为是批评中央的公开言论(包括网上发言)而被开除。11月2日,地方党报《新疆日报》报道说,其总编辑赵新尉因发表反对中央政府新疆政策的言论而被开除。11月11日,广东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报道说,一所大学的英语系副主任梁新生因在微博上发表“激进言论”而受到撤职处分。这些新的规定和惩罚,加上最近在新疆和西藏查处干部私下进行宗教活动和政治活动,显示中共在更多地使用纪律检查委员会来清除内部异见,而不仅仅是腐败。

新的规定还引起了网民的嘲笑。其中一个网民指出,一则关于春节的帖子虽然并没有“妄议中央”但也被删除了。其他人则指出,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是不是应该因为“妄议中央”而受到惩罚。


纸媒/新媒体

被监禁的记者获得释放,其他因政治言论受到惩罚的人

近期涉及记者和言论自由倡导者的情况表明,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压力有时会迫使中共放人,但是并不表示在更大范围地缓和打压。

  • 记者允许监外服刑:11月26日,北京高级法院为独立记者高瑜减刑两年,并准许她在家或医院服刑。今年71岁的高瑜4月被判处7年徒刑,她被指控将中共的一个内部文件提供给境外网站。她否认这个指控。她多次被拒绝取保就医,但是国内和国际要求在人道基础上释放她的呼声也许迫使中国当局做出了让步。
  • 活动人士因参加新闻自由抗议而获刑: 11月27日,广州一个法庭判处著名人权活动者杨茂东(他更以笔名郭飞雄著称)6年徒刑。他的同道孙德胜以及刘远东分别被判处两年半和3年。这三人因2013年初在《南方周末》外举行抗议、要求新闻自由而被判刑。郭飞雄案有各种程序违法现象,包括法官在判决庭上突然给郭飞雄加上“寻衅滋事”的指控。在网上传播的《判决庭上的最后答复》中,郭飞雄表达了对中国的民主未来的决心和乐观。他曾因为维权活动在2004年至2009年之间坐牢。
  • 高智晟律师在批评朋友被判刑后失联:自由亚洲12月2日报道说,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与外界失去联系。在此之前不久,高智晟撰文批评对郭飞雄的判刑(见上),并表示执行人权迫害的中共官员未来将受到审判。当这封信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之时,高智晟被软禁在位于陕西老家他已故母亲的窑洞中。在2006至2014年高智晟自己遭到法外监禁及牢狱之前,他和郭飞雄曾经在数个维权案件中合作。
  • 香港记者、书商面临中国大陆的报复: 11月5日,两名记者在深圳出庭,就“非法经营”指控认罪。出版商王建民和编辑呙中校涉及在香港出版发行两种常常触及中国上层敏感政治关系的杂志。尽管这两种杂志在中国大陆出售量很小,不足以构成法律上“非法经营”所规定的最低数额,但法官同意将在香港的获利包括在本案,来便给指控找到理由。此二人2014年5月被拘留;法庭还没有宣布他们的判决。 另一方面,10月下旬,涉及香港一家出版商的4人在泰国失踪,据信现在在中国当局手里。至12月初为止,外界没有更多有关他们的信息。

香港/中国之外

媒体购买与网络攻击

近年来,中共对香港和台湾媒体的间接影响力越来越大,两起可能的购买会令这个问题更加严重。同时,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仍在继续,但是迹象显示,一些形式的威慑可能有一定效果。

  • 近几个星期来,多个媒体报道了中国商人马云或者他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将购买香港著名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的股份。这家报纸的拥有人、南华媒体集团行政总裁胡以晨在11月25日的一份声明中证实报纸正在与一家买主商谈,引起了种种猜测。如果购买交易谈成的话,这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大陆外购买报纸的第一例,尽管阿里巴巴和马云本人已经在中国和香港购买了一系列媒体资产。《南华早报》不久前更换了主编,不少主要编辑记者辞职,这个购买交易令人更加忧虑这家报纸是否能够不受北京影响而保持编辑独立性。12月11日购买了《南华早报》。】
  • 与中国有关的美国电影制片人欲购买台湾电视网:《洛杉矶时报》11月21日报道说,在好莱坞圈中有“中国先生”之称的美国电影制片人Dan Mintz 与美国公司卡莱尔集团达成协议,个人购买台湾东森电视网61%的控制股份。东森电视在台湾和海外拥有20个频道和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私有中文电视网。Mintz 是中国电视和电影公司DMG娱乐公司美国子公司的总裁。他在美中合制《钢铁侠3》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电影的中文版进行了改动,以便取悦中国当局、加强对中国观众的吸引力。这个交易如果谈成,还需要得到台湾政府管制部门的批准。后者已经表示,考虑到Mintz 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他们会密切考量这个交易。
  • 澳大利亚气象局电脑受到网络攻击,攻击者疑为中国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2月2日报道说,澳大利亚国家气象局的电脑系统遭到攻击,官方来源说,他们基本上确定这次“大规模”攻击来自中国。气象局拥有一台超级电脑以及其它与国防部和其它政府部门连接的资源,这使之成为一个高价值情报目标。澳大利亚官员没有公开指责中国政府是这次攻击的幕后指使者,中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否认北京与此有关。
  • 在遭到美国起诉后,中国网络间谍有所下降: 在美中网络安全会谈前夕,《华盛顿邮报》11月30日援引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说,自从美国司法部2014年5月起诉了5名中国军官后,来自中国军方的商业网络间谍活动有所下降。官员和私营领域分析人士报告说,整体而言网络间谍侵入仍在继续,责任转移到诸如国家安全部这样的非军方情报机构。但是,这个变化似乎表明,从执法方面采取的坚定措施有效地改变了中国方面的行为。

未来看点

假日期间审查更紧,对活动人士进行密集审判:可能为了将媒体注意力以及政治或外交批评降到最低,中国当局专门喜欢在西方国家圣诞节/新年假期期间加强审查、审判著名活动人士。法庭在感恩节次日宣判郭飞雄案,对接下来的这个月,这可能不是个好信号。注意观察中国防火墙的更新升级;注意观察对人权律师、特别是浦志强(浦已未经审判被关押了20个月)以及2015年7月被抓的一批律师的审判或判刑。

更多对妄议的惩罚、以及抵触:注意更多共产党干部因“妄议中央”而遭到惩罚的案例,但是,随着党内批评习近平的人被消声,也要注意观察中共内部不满与怨恨的迹象。

避免审查的新战术:科技新闻网站11月底报道说,一种新的浏览器插件使得中国用户可以访问被封网站。这个名叫缓存浏览器的工具由位于阿姆赫斯特的麻萨诸塞大学研究者开发,它利用审查者很难封锁内容分发网络中的具体信息、但封锁整个网络又会造成连带损害这一特点。注意这个工具的终端用户版什么时候出台(现在做好的还仅仅是原型,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注意跟踪中国网民的使用,以及中国政府审查者不顾连带损害,如何封锁更多云服务或内容分发网络进行应对。